close

IMG_4402.JPG  

2014/06/15 Saturday

早上八點多抵達瑞典Arlanda機場

Louisa姐姐接到我之後,先問我累不累?需不需要補眠?

我跟他說: 一點都不累,趕快帶我去玩~~~~~~~~

於是我們就來到離機場不遠的美麗小鎮Sigtuna

這是我對瑞典的第一印象!

 

Sigtuna斯格圖那坐落在瑞典最大湖Malaren旁邊,它是舊王國時代的首都,也擁有重要的地位。

瑞典的第一個錢幣也是在這邊打造的喔!

但很可惜的是,這天是禮拜天,基本上北歐甚至歐洲國家一到假日是不工作的!

所以路上幾乎沒有商店開......這也是為什麼照片裡遊客不多的原因><

 

IMG_4395.JPG  

Pressbyran是瑞典的連鎖便利超商之一,

可寄信、上網、買車票(台灣便利超商只差還無法寄信這個功能而已)

其實一到國外,我很愛逛各種大大小小的超市,因為這是可以一覽異國風情的地方,

從了解他們的食物、生活日用品、報章雜誌去觀察,

這邊的超商除了基本的沙拉吧隨你夾跟琳瑯滿目的糖果櫃之外(ex 之前萬聖節如果去過IKEA就知道何謂糖果櫃)

還販售各種糕點(不是真空塑膠袋包裝起來的那種喔) 對拉 就是蛋糕櫃(還有鹹食櫃)

之後介紹再放照片給大家看!

 

IMG_4398.JPG  

這是全世界最小的市政廳! 現在已沒再使用,供遊客觀賞而已,

奇怪的是,瑞典似乎深得對岸同胞的喜愛耶(?!),

這個市政廳非常出名,大陸人甚至複製一座一模一樣的市政廳在上海呢==

 

IMG_4407.JPG  

想要在瑞典買酒的話,是不太容易的!

大家應該有聽說過北歐人的自殺率很高,因為冬天日照時數過短,長期生活在黑夜之中;

而夏天又只有短短的兩個月,致使他們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很高,很多人喜歡酗酒來解壓解愁。

所以瑞典政府藉由管制酒的出售希望能減少悲劇的發生,

如果你想要在瑞典買酒喝,只能到這裡 Systembolaget購買,就是台灣以前的菸酒公賣局,

或是搭往來丹麥、芬蘭、挪威的郵輪上才能購買。

那也是為什麼很多北歐人閒閒沒事就愛上郵輪,到了目的地也不下船,只是為了能喝酒及買酒。

 

IMG_4413.JPG  

走到街尾,印入臉聯的是Malaren大湖及各種度假快艇,

我們坐在湖邊的咖啡廳吃午餐,隔壁桌的帥哥爸爸帶小孩來用餐呢~

IMG_4414.JPG  

姊姊幫我點的是(Lingon)Cloudberry Pancake

先說說這塊鬆餅,味道太驚艷了! 他是炸過的耶!

跟一般吃到的鬆餅布一樣,口感像麻糬一樣QQ有咬勁! 

雲莓是北歐特有的莓果種類,甜甜酸酸,搭配鮮奶油還不賴!

 

Louisa姊姊說,他們家到了入秋時最愛的戶外活動就是採野莓!

瑞典天然環境保護得很好,保留大片開放式綠地或森林,

在姐姐住的Bro區,走路不到10分鐘就有一座森林,

常常一天採的野莓數量就足夠吃一整年,

廚藝絕佳的姊姊除了讓莓果入菜之外,也常自己做果醬或蛋糕給丈夫小孩吃呢。

 

IMG_4432.JPG  

吃完點心,我們散步來到這座St,Mary's Church(Mariakyran)

他是瑞典保存算蠻完整的中世紀磚塊哥德式建築的教堂。

外面還有一大塊的(不可怕)墓園跟 廢墟舊址

 

IMG_4431.JPG  

IMG_4433.JPG  

 

如上所說,Louisa姐姐一家熱愛戶外踏青(以前姐姐也是一位誓死玩遍全世界的熱血背包客啊!)

看這她與丈夫對小孩的教育方式不由得讓我敬佩,

他們讓孩子自由跑跳,在他激起好奇心時適時推他一把,而不是告誡叮嚀她這樣很危險啥的,

而且她的丈夫的學識真是讓我大吃一驚,

每到一處,他總是能娓娓道出這邊的歷史及經歷,當我問他為什麼董那麼多時,

她訝異地看著我: 「小時候上學都教過啊」

相較於台灣教育環境多是紙上談兵,瑞典是教育著重實地查看。

從幼稚園開始就三不五時校外教學,帶學童到了歷史文化孕育的地方體驗其中,

或是實際的認識大自然而不是狂背教科書上面的科目學名。

IMG_4424.JPG IMG_4428.JPG  

 

接下來,我們去了超市購買晚餐的食材

(我發現這邊的人很愛逛超市! 幾乎天天來耶! 他們好像沒有囤貨的習慣,總覺得當天的一定最新鮮)

IMG_4440  

超市裡面的概況下次再分享~~~~我好愛他們的超市阿

設計就在生活之中啊! 幾乎每樣商品的包裝都極具設計感,如果在台灣的話,我應該會買瘋了吧

先放個圖讓你們聞香一下~~~

猜猜這是什麼產品? 

 

IMG_5039  

!!!!!!!!!!!!!! 這是"鹽"阿!!!!!!!!!!!!!!

 

之後我們去的另一座小島-皇后島

這個Drottingholm是瑞典王是度假用的別墅皇宮,通常夏天才會來此宮殿,

IMG_4461  

IMG_4467  

IMG_4485  

這皇宮腹地頗大,前有湖泊,後有森林迷宮,旁有綠地池塘,不時還有衛兵走來走去,

但因為今天是假日的關係,所以又不開放參觀GG

 

IMG_4477  

只好去旁邊商店買杯莓果慕斯,坐在湖邊,學北歐人曬太陽享受生活。

 

回家吃完Louisa姊姊做的美味晚餐後,小孩吵著要吃蛋糕,

還好今天去超市的時候有買到大黃Rhubarb(長的很像芹菜,但是屁股紅紅的)

姐姐說還可以生吃呢! 她說吃起來味道類似莓果的酸甜,

實在太令人期待了~~~因為製作還需要點時間,敵不過睡意,我決定先去小睡

等蛋糕出爐再請姊姊叫醒我XD

IMG_4486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elina36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